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8, 2015的文章

開口要的勇氣

來到紐約後,我對乞討這件事情認知上有了很大的改變。 小時候媽媽都會說: 你看那個人好手好腳不去工作,卻在那邊要錢。 以後不可以這個樣子。 但我發現,也許走到乞討這一步的人, 真的是別無選擇了。 能放下自尊開口要, 這個勇氣其實某種程度上是值得讚許的。 有多少人可以放下面子這樣做? 只是我在紐約很窮... 所以只能給予精神上的支持。 以後我當老闆有人履歷表上寫著乞討經驗, 我應該會派他做 development。 這篇好喃喃自語, 但言情小說不也大多是作者的春夢?

實驗

每次上完 Entrepreneurship and New Economy 都想瘋狂的做一堆實驗。 一切都是關於執行的話, 那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也是其中一個環節。 然後再加上一點點瘋狂, 或者, 不止一點點。

一束鮮花

一束鮮花讓我心情很好。 以前也覺得買花很蠢, 是個不實用又浪費的東西。 可是花,甚至只要是植物真的讓人心情好好。 電子情書裡面, Tom Hanks 帶給 Meg Ryan 一大束白色的雛菊。 今天 N 帶給我一束深桃紅色的不知是什麼的花。 在台灣到森林裡爬山的時候, 我好希望自己可以知道萬物的名字。 可是這個技能都一直說說而已, 沒有真的在訓練。 每一種樹、每一種花甚至每一種蕨類, 都有他的名字。 我想要知道你的名字。

下雨的時候

我出生在下雨天, 可是我很討厭被雨淋到。 今天紐約下了雨, M說把髒髒的雪都沖掉了。 (我突然覺得用字母代號有種極度假掰的感覺。) 每天都忙到要爆炸, 因為什麼都想要。 雖然覺得該言之有物的寫些東西, 但我現在此時此刻只有一副膚淺的皮囊。 我覺得春天快要到了,真的。

難過的時候就書寫

所以我現在很難過嗎? 其實並沒有。 但看看 前前篇 ,根本是深宮怨婦的哀鳴。 雖然好睏,可是我覺得我還是要寫一下。 參加完 Festival 充滿幹勁的我訂目標, 然後天天全部用中文寫網誌就是其中之一, 另一個是今年夏天目標有馬甲線, 但這很早之前就訂了。 看最後堅持下去的是什麼? 應該還是雙子座的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突然會想要練習每天用中文寫網誌, 不外乎是意識到了寫東西,特別是用中文帶給我的力量。 但我又不想在 Facebook 上掏心掏肺, 所以就回到這個被我冷落的地方。 我人生偉大的目標之一應該是出版言情小說, 而讓我覺得我做的到幻覺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大紅之後就更加強烈。 因此該像鍛鍊腹肌一樣的鍛鍊寫作的肌肉。 不過我一直在想, 存在網路上的記憶碎片會對人類有什麼影響呢? 我從小到大的網誌也有四五個吧,還有大學 BBS 的個版。 那些記憶雖然永遠留存在網路上,可是不去閱讀的話, 對我、我的記憶、我的認知會有什麼什麼改變呢? 人類想要創造的欲望是不是有這麼強烈, 而這創造的欲望是否又是來自於匱乏? 難過的時候就書寫, 那開心的時候呢? 快樂地邊寫邊唱邊抓背吧。

成為的解脫

我忘記誰跟我說過, 他不懂什麼叫做: “只要能和別人一樣,就能得到成為的解脫。” (是的,是我這個部落格的副標題。) 這句出自於陳珊妮 雙陳記 裡面的歌詞, 剛找連結的時候發現是 2011 年的歌。 回想那時我正在人生的一個轉捩點上, 猶豫著要往哪裡去。 可能因為選擇了不太一樣的的路,就只好拿這句話自嗨。 這句話的大意也就是: 選擇了跟大多數人相同的路, 就會感覺到 保險、安全、不出錯 。 也沒什麼不好,只要知道這是自己想要的。 但我前幾天才跟徐瑪莉激辯, 其實也沒有激辯,是失眠的瘋言瘋語。 到底是否是因為感到了得不到的匱乏,才變得想要。 特別是得不到的匱乏在當今社會消費主義的馴化下, 讓大多數人可以用商品與購買行為得到短暫滿足。 只是有些人比較難搞, 不滿足於這種滿足。 這兩天參加 NYU Entrepreneur Festival , 大多數人都懷抱夢想,想要改變世界。 在他們心中一定也一直存在著一種更大更強烈的得不到的匱乏, 驅使著他們越來越靠近充滿風險的路。 不過最後還是回到了執行。 超多人對當代藝術發表的評論無非是:“我也做得出來。” 但重點就是你沒有。 當想法被執行時,才會知道有很多困難、挑戰與風險。 然後就變成得不到的匱乏與成為的解脫之間的拉扯。 無論走向了哪邊,都記得是自己的選擇, 然後要開心的選擇。